提问

经度的起算点(二):投票表决…

数学&物理  / 倒序浏览   © 著作权归作者本人所有

#楼主# 2016-5-15

跳转到指定楼层
经度的起算点(二):投票表决世界的起点

现在,谁都知道地理经度是以通过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原址的 本初子午线起算的 。在这个意义上说,格林尼治天文台可看作是世界的 起点。为了确定这个起点,人类到也着实费了一番周折呢。
各行其事
   上文中,我们介绍了测定经度技术的 发展。然而,一个地方的 经度值与起算点有关,起算点不同,同一个地方的 经度值也不同。通过起算点的 经度线,称为"本初子午线"。
    要画出一张世界地图来,首先必须确定本初子午线的 位置,这样,世界各地的 地理位置才能相应确定下来。因此,具有国际性的 本初子午线如何确定,必须为世界各国所确认。否则的 话,大家都有自己的 本初子午线,结果便会带来很大的 混乱和麻烦。
    最早,喜帕恰斯用他进行观测的 地点?爱琴海上的 罗德岛,作为经度起算点。而托勒密则用幸运岛为起算点,幸运岛即现今的 加纳利群岛,位于大西洋中非洲西北海岸附近。当时认为这就是世界的 西部边缘,对于把地球当作扁平的 一块大地的 人们说来,这里就是世界的 起点。
    到中世纪时,各国更是我行我素,通常都各自选择其首都或主要的 天文台作为本初子午线通过的 地方。而航海家们则又另搞一套,他们通常采用某一航线的 出发点作为起算点,因而就有"好望角东26°32'"这一类的 表示法。从今天的 观点来看这当然是可笑的 。
    直到十八世纪初,大部分海图的 原点仍取决于绘制出版这张图的 国家所定的 原点。在法国,甚至在同一张地图上还会出现多种距离的 比例尺,真是混乱不堪。
最初的 尝试
    由本初子午线不统一所造成的 混乱,很早就引起了人们的 重视,也屡次有人试图解决这个棘手的 问题。
    1634年4月,红衣主教里舍利厄在巴黎召开了一次国际性会议,邀请当时欧洲最杰出的 数学家和天文学家参加,目的 在于确定一条为世界各国所认可的 本初子午线。会议结果选中了托勒密所定的 幸运岛,更严格地说来,就是加纳利群岛最西边的 耶鲁岛。后人把这个起算点称为"里舍利厄本初子午线"。
    实际上,这次会议的 召开,有一半原因是出于政治动机。因为本初子午线的 划定,实际上是势力范围的 重新划分。法国国王路易十三,在1634年7月的 一道命令中就提到:"法国军舰不应该攻击任何位于本初子午线以东以及北回归线以北的 西班牙和葡萄牙舰只。"意思是说,那个地区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 势力范围。
一笔交易
    1767年,根据格林尼治天文台提供的 观测数据绘制的 英国航海历出版了。这时,英国已取代西班牙和荷兰等国,成为头号海上强国。她出版的 航海历自然也广为流传,并为其他国家所仿效。这意味着格林尼治已开始成为许多海图和地图的 本初子午线。
    1850年,美国政府决定在航海中,要采用格林尼治子午线作为本初子午线。1853年,俄国海军大臣宣布,不再使用专门为俄国制订的 航海历,而代之以格林尼治为本初子午线的 航海历。这些决定为后来的 决定打下了一个基础。
    从1870年起,各国的 地理学家以及有关学科的 科学家们,开始全力为全世界的 经度测定寻找一个公认的 国际起算点。然而,意见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取得统一的 。甚至当著名的 铁路工程师弗莱明提出,对世界各国来说应该有一个公共的 本初子午线时,象皮阿齐这样的 著名天文学家居然反问道:"如果一定需要这样一个公共的 原点,那为什么不选取埃及的 大金字塔呢?"连科学家的 认识尚且如此,其他人的 观点可想而知了。
    1883年,在罗马召开的 第七届国际大地测量会议考虑到,当时90%的 航海家已根据格林尼治来计算经度,因而建议各国政府应采用格林尼治子午线作为本初子午线。会议还提出,当全世界这样做的 时候,英国应该将英制改用米制。拿格林尼治作本初子午线,来交换英国改用米制,这里面似乎还有一笔"交易"呢!
投票决定
    问题直到1884年才得以最后解决。那年的 10月1日,在美国的 发起下在华盛顿召开了国际子午会议。10月23日,大会以22票赞成,1票(多米尼加)反对,2票(法国、巴西)弃权,通过一项决议,向全世界各国政府正式建议,采用经过格林尼治天文台子午仪中心的 子午线,作为计算经度起点的 本初子午线。
    这次大会的 决议还详细规定,经度从本初子午线起,向东西两边计算,从0°到180°,向东为正,向西为负。这一建议后来为世界各国所采纳,而且,也正是今天我们用来计算经度的 基本原则。
    1953年,格林尼治天文台迁移到东经0°20′25″的 地方,但全球经度仍然以格林尼治天文台的 原址为零点来计算。现在在那里有一间专门的 房间,里面妥善保存着一台子午仪。它的 基座上刻着一条垂直线,那就是本初子午线。许多旅游者都要站在这间房间的 门口摄影留念,日后他们会向人们夸耀道:瞧,我的 两条腿分别站在东西两半球上!
转播转播 分享淘帖
回复

使用道具

2

主题

5

帖子

0

积分

列兵

积分
0
沙发
奥巴马 发表于 2016-5-19 04:09:09
科普贴 学习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B Color Link Quote Code Smilies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MakerTime 创客时代  
Powered by Discuz! X3.3  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